工商時報【黃欣╱電影票買一送一信用卡2018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外管局昨(19)日公布最新數據顯示,去年12月銀行代客結售匯為逆差2,983億元人民幣(下同),不僅創下去年以來次高紀錄,也是連續第18個月出現逆差。數據顯示,市場的購匯壓力未曾稍減,人民幣貶值壓力依舊沉重。

外管局資料顯示,去年12月銀行的代客結售匯逆差較11月大增6成,來到2016月1月以來新高。而去年12月銀行結售匯逆差為3,203億元,去年全年,銀行累計的結售匯逆差為22,465億元,代客累計結售匯逆差為21,216億元。

所謂的結售匯逆差,代表購匯總金額大於結匯金額,也表示銀行信用卡回饋金市場對於外幣的需求高於人民幣,人民幣可能因此走貶。而銀行代客結售匯的差額,將通過銀行在外匯市場買賣平出國團費刷哪張卡最划算盤,也是造成外匯存底變化的主要來源之一。

儘管從結售匯逆差增大的情況看,中國的資金外流壓力仍巨。華爾街見聞引述外管局發言人王春英分析,事實上,2016年跨境資金流出壓力有所緩解,尤其第4季跨境資金流出壓力已低於年初。

王春英稱,從銀行結售匯資料看,第1季逆差達1,248億美元為最高,第4季逆差降至943億美元,較為第1季低24%。從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資料看,第4季逆出國刷哪張卡最划算差降至510億美元,為全年最低。

王春英還稱,2016年企業和個人在境內持有的外匯存款上升,企業個人更傾向於保留外匯。

對於近日市場傳出外管局為控制人民幣貶值速度及跨境資本流出壓力,將會限制購匯方式,對此王春英出面澄清,表示「不要輕信傳言」。

三菱銀行信用卡繳牌照稅東京日聯銀行分析師李劉陽則指出,年初以來受人民幣兌美元反彈、中國加強個人購匯管理的影響,購匯壓力並沒有去年預期的那麼大。另外,近期離岸人民幣流動性收緊,使得境內外匯率出現「倒掛」(離岸價強於在岸價),人民幣境外套利模式也無以為繼。他稱,若美元後期走勢不強,中國代客結售匯逆差情況或將逐步縮減。




386183073B3F48B6
arrow
arrow

    mccoykatp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